审计工作

中国科学院举办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研讨培训班

日期:2024-03-22

|  来源:监督与审计局【字号:

3月18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研讨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202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院工作会议要求,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立足经济监督,总结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培训班上,条财局副局长罗雯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介绍了我院经济资源配置管理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情况和典型案例。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报告了2023年全院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以及发现的典型问题、分析了审计面临的形势要求,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交流了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与会人员围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发现能力和机制、健全分院审计工作组织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监审局局长毕金初在讲话中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国家审计署各项部署。他表示,内部审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准切入点深度审计,以重点领域监督带动全面监督;提高发现问题、揭示重大风险力度,完善审计发现重大问题跟踪查办全周期闭环管理,推动院属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为全院抢占科技制高点、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监审局副局长曹凝在培训总结中表示,各单位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抓好落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院党组部署要求同向发力,服务保障全院中心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风险研判,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安排好2024年的审计工作,着力做到重大问题、重大风险早发现,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实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建立完善分院审计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与审计业务研究,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各分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分管领导、审计部门负责人及专职人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附件: